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

褒忠馬鳴山"吃飯擔"之打包聖手:歐巴桑

       上禮拜五在學校和同事聊天的時候,得知褒忠鄉有個文化習俗活動名

為"吃飯擔",這活動顧名思義就是大家在神明遶境之後聚在一塊吃飯,由褒

忠鄉十幾個村里輪流主辦,一方面酬謝"馬鳴山"的五年千歲幫他們趕走瘟

疫;一方面也感謝參與遶境人員的辛勞(以上純屬我個人的猜測XD)。據學

校同事指出,今年主辦的田洋村是鄧麗君的出生地,此活動已經有百年的

歷史,每次舉辦無不萬人空巷,場面之盛大是褒忠這種鄉村地方非常罕見

的,於是我們約好之後,決定今天前往朝聖一番。

IMG_1931 萬人空巷吃油飯

       "吃飯擔"有免錢的油飯和簡單的貢丸湯提供民眾大家吃飽,不過別忘了

台灣人最強的技能 ─ 打包!什麼都可以打包,油飯當然也不例外,打包其

實是節省的表現,能吃的東西不要浪費固然是好事,但是如果吃都還沒吃

打包那就另當別論了XD。今天我總算見識到了陸上最強的歐巴桑打包聖

手,我還正在吃第一碗他們已經在打包了,儘管工作人員已經非常凶狠的

叫他們別打包,他們依舊拿著塑膠碗以老練又敏捷的動作把油飯往塑膠袋

裡撈。當開動倒數一結束,歐巴桑們一攤掃過一攤,感覺餓很久了,打包

回去的量我目測應該吃十天半個月沒有問題,原本我還想說包一些回家孝

敬父母,結果塑膠袋都還沒拿出口袋就也沒必要拿出口袋了XD

IMG_1934 舉辦的場地據說有五點多公頃

IMG_1932 老中青三代共襄盛舉(小妹妹偷偷先開動了)

IMG_1947 有台灣人的地方就有攤販(這就是愛台灣啦!)

IMG_1941 今天的主角之一:油飯(主角不是五年千歲嗎?)

IMG_1953 主角之二:貢丸湯(聽說有羊肉湯)

IMG_1940 戴安全帽的阿桑是打算搶了就跑嗎?XD

IMG_1952  開始倒數!準備抄傢伙了

IMG_1954 開動~~~!!!殺~~~~!!!

IMG_1956 打包部隊出現了,驚悚程度連小妹妹也轉頭不敢多看一眼

IMG_1958 出現了!空手隔塑膠袋抓飯絕活,真的是太強了啊~~~~!!!

IMG_1959 強者我同事完全無立足之地

IMG_1963 目無王法的吃乾抹淨後井然有序的排隊離開(覺得哪裡怪怪的囧)

-後記-

         首先要感謝帶我去參加此盛會的兩位老師(稍後附上玉照),憑藉著他們豐富的經

驗我們才能順利進會場順利離開會場,我也才有油飯可以帶回家(再次謝謝俊賢老師與

叁賜老師)。說實在,一個流傳百年的習俗至今仍盛況依舊必定有其道理,人民對神明

的虔誠,對信仰的依賴都造就這活動的不衰,但是在活動的舉辦上難免因為種種原

而使村民原本的好意被濫用,像是瘋狂打包的現象就挺令人傻眼,說難聽點,就是吃項

難看;講好聽點,這就是台灣人生命活力的展現啊!XD

IMG_1951吳老師(單身但已死會)

IMG_1938也是吳老師(已婚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